世间罕有之人录——记丰子恺

丰子恺的皮囊啊,真的是很帅很帅的!
以前我们看到他的照片都是这样:
或是这样:
可是,有一天,我看到了他的一张他年轻时的正面大头照,竟然是这样:


是怎样?

怎样?


样?




咯!


看咯!


要看咯!


↓↓↓↓↓↓↓↓↓↓↓↓↓↓↓↓↓




当我这张照片后,不禁大呼:
“我突然明白他为什么有10个孩子了!”
这颜值,叫人好生难抗拒!
是我肤浅了,惭愧惭愧。
就算你的双眼皮再妩媚,你的眼神再温柔,你的鼻梁再挺立,你的胡须再飘逸,你的头发梳得再有腔调,花白得比邓超还要性感,我都要诚实地说一句:
“其实,我是被你的内涵打动 :) ”



《两小无嫌猜》
来!
亲一个吧!



《丰子恺漫像》
我要开篇讲的这位先生给自己画了这个画自画像:胡须作柳轻点水,燕儿知春自在飞。
丰子恺以漫画出名,但是其实真正打动我,让我心里暗叹道“嗯……这个人,十分不错!”的是下面这首小诗:
不乱于心,
不困于情。
不畏将来,
不念过往。
如此,安好!


——《不宠无惊过一生》
多么打动人心的生活状态。如果可以不念将来过往,懂得生活只在这一刻,心中自然会充满笃定和安稳。如果能够不再听任盘踞脑海中的各种声音和念头,便会看到自己清明自在的本身,也会看到幸福和纯真早已随行。
《依松而筑,生气满屋》
丰子恺被世人贴了很多标签。
其中有“纯真、仁爱、隽永”云云。
不错,可是,才华横溢之人这世上从来不缺,如他一般的人,却罕有。
他的画是过尽千帆的宁静,返璞归真的温情。仿佛年华似水长,云淡桂花香。
有人是画家,有人是画匠,个中差异,总结下来便是“形可仿,意难得”。

《取苹果》


越是美妙之物,越是妙不可言。
既然画中意境不必说破,我更想要琢磨的,则是他的技巧和特点。
神奇动作——二郎腿
子恺啊,被我发现了,你好喜欢画二郎腿啊!

《高谈》
(上图)“高谈”必备姿态,全靠二郎腿传神。
《可叹无知己,高阳一酒徒》
(上图)你有蓝褂子,你有黄裤子,手边一杯酒,脚旁一小猫。可还要叹无知己。眼观他人三五成群,只好把手托腮,把腿斜翘。
构图
子恺作画,构图精巧,非说不可。
《“爸爸回来了”》
(上图)中间小图小而憨美,一角题字落款,如画之旁白。


《黄蜂频扑秋千索,为爱娇娃纤手香》
(上图)有趣的视角,画面单纯,却有强烈的季节感,似是初夏午后,天气多云,时有微风,却更是江南的闷热,孩子都回家睡午觉,黄蜂还能抽闲和秋千玩耍一会儿。

《作业剪刀寻不着,晓来横在石栏杆》
(上图)白墙白白,燕儿两只,垂柳开心出墙来。

《白发镊不尽,根生愁肠中》
近景色彩,蓝褂子黄裤子,拿着一个红镜子。小红猫远蹲蹲,看你拨弄白头。
《人散后,一钩新月天如水》
(上图)这幅构图让人联想其浮世绘大师歌川广重的一幅作品。如下图:
歌川广重《江户百景》
远景技巧 色彩
丰子恺的近景通常是简单的单色填充,可是远景的山却采用了丰富的变换,运用了中国古典山水画的技巧。
《折得荷花浑忘却,空将荷叶盖头归》

《折得荷花浑忘却,空将荷叶盖头归》(局部)
(上两)山色是蓝,绿、土黄。

《主人醉倒不相劝,客反持杯劝主人》

《主人醉倒不相劝,客反持杯劝主人》(局部)
(上图)蓝、淡紫、绿、土黄,拼接出远处的山。相比于这幅画,上幅画的用笔更直接,笔锋明显。而这一幅图更有晕染效果,使远景拉得更开,更能突出山间饮酒之无拘,远离烦嚣之意境。
问史
有趣的是,在中国绘画史中,有一些作品乍看之下,和丰子恺的画十分相似。

戴进 [ 明 ] 《渔人图》
(上图)意境还是不同,丰子恺的话充满亲切的生活气息。这幅画更追求渔人某一个场景中静美画意。

沈周 [ 明 ] 《十四夜月图》

沈周 [ 明 ] 《十四夜月图》(局部)
(上图)局部放大,细节笔法很像。看整幅图,构图和留白,更有的沉静娴雅感,细看画名《十四夜月图》,然!


孙克弘 [ 明 ] 《小仙清课·月上》(局部)
(上图)这幅图,真的太像了!青松明月夜,好意境!只不过如果是丰子恺,小人会画得更带劲吧!

《山水》
(上图)丰子恺也画过这样的的立轴,颇具古意。不妨与名家们的立轴山水放在一起看看。

石涛 [ 清 ] 画名不详
(上图)石涛的山水立轴不胜数,篇幅有限,就看这一幅。丰子恺用颜色铺设出山的层次,而石涛的整幅画纯粹靠线条。

仇英 [ 明 ] 《仿明皇幸蜀图轴》
(上图)仇英的构图和设色简直无敌。红印居中,挂于顶峰,气势意境都令人叫绝。

我不是要和你谈丰子恺的论文啦,我是要论丰子恺的文。
是啊!他也会谢谢文章。他的文章简直和他的画一样有趣。我最喜欢的一篇,是《华瞻的日记》。他的小儿子叫华瞻,他很喜欢他的小儿子,有一天,他脑洞大开,以他儿子的口吻写了一篇日记。我看了之后惊讶不已,啧啧称奇。有情怀有才华的人不少,可是世间竟有此等人物,有此纯真和趣味,有此真挚和温情。这样的人太少见,这样的文更是从未读。
其中一段,华瞻新碰到一个和他一样大的小姑娘,小孩子玩在一起,丰子恺假装自己是华瞻,写下了和新朋友在一起的感受:
隔壁二十三号里的郑德菱,这人真好!今天妈妈抱我到门口,我看见她在水门汀上骑竹马。她对我一笑,我分明看出这一笑是叫我去一同骑竹马的意思。我立刻还她一笑,表示我极愿意,就从母亲怀里走下来,和她一同骑竹马了。两人同骑一枝竹马,我想转弯了,她也同意;我想走远一点,她也欢喜;她说让马儿吃点草,我也高兴;她说把马儿系在冬青上,我也觉得有理。我们真是同志的朋友!
——《华瞻的日记》
这段真是笑死我也!“我想XXX,她也同意;我想XXX,她也欢喜;她想XXX,我也高兴;我想XXX,我也觉得有道理。我们真是同志的朋友!”这种句式,也是想得出来,醉了。
全文都很精彩,有兴趣的话可以读读看哦~
下面这两幅是丰子恺画的华瞻。


《建筑的起源》




《被写生的时候》
丰子恺的家叫“缘缘堂”。为什么叫这个名字?原因是他的老师李叔同(写《送别》那首歌的一位人物)提议抓阄取名,让丰子恺写一堆他喜欢的字,折成一个个阄,一共抓两次,谁料两次抓出来都是“缘”,于是李叔同提笔写下“缘缘堂”的匾额,从此,丰子恺的家就叫做“缘缘堂”。
真是萌萌哒!



《今朝卖谷得青钱,自出街头买彘肩。草火燎来香满屋,未曾下箸已流涎》
以前中学读《缘缘堂随笔》(对!我还记得这个小萌名),丝毫不记得他写过什么。对于他的漫画只有些模糊的记忆。
也许是恰巧吧,过了若干年,机缘巧合又读到了他的诗,由此看了他的画。想了解什么样的人能画出这样的画,于是重新买了《缘缘堂随笔》,最后才读懂了他的文。
老实讲,如丰子恺一般的人,我只听闻过,却从未得见。
很有幸,可以重新发现他。
最后,送上他的一首诗吧,也是我特别喜欢的一首,也希望你喜欢:
你若爱,生活哪里都可爱。
你若恨,生活哪里都可恨。
你若感恩,处处可感恩。

你若成长,事事可成长。
不是世界选择了你,是你选择了这个世界。
既然无处可躲,不如傻乐。

既然无处可逃,不如喜悦。
既然没有净土,不如静心。

既然没有如愿,不如释然。

——《豁然开朗》


《山高月小,水落石出》





捧场指南

欢迎关注 今天谈点美 ♪(^∇^*)
随时接受调戏,调戏有惊喜!

——

一曲唱罢,酒尽茶空、杯盘狼藉。
今天就谈到这儿吧!

下回再约
世间罕有之人录——记丰子恺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一话浮世绘:群星闪耀的江湖传说 (二)

日本茶庭“平山園的松風莊”记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