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话浮世绘:群星闪耀的江湖传说 (二)


歌川广重《东海道五十三次——箱根湖水图》
故事不能只讲一半。今天,我们继续讲讲浮世绘的江湖。
(欲知上回书,请看订阅号的上一期)


在浮世绘近三百年的历史中,它见证了无数天才的出现,有的昙花一现,有的发光发热、有的独孤求败、有的名垂后世。
铃木春信开启了初期的繁盛,喜多川歌麿继承发展了技艺和精神,东洲斋写乐如旋风般横扫画坛,而葛饰北斋更是纵横古今东西,开启了风景画新的时代,也为浮世绘的审美、内涵、技巧、色彩,打开了一个更广阔的天地。
与此同时,江湖上一个显赫的门派,正在积蓄实力。因为很快,无数个闪耀的名字将会从这个门派中走出来,续写这些浮世绘前辈们的光荣史,他们就是浮世绘界中最大派系——歌川派。

歌川广重《江户名所百景——浅草金龍山》
歌川派的开山始祖歌川丰春出生于神奈川县伊势原市歌川村。
这个门派出的第一个大师是歌川豊国。篇幅有限,这样了不起的人物不得不一笔带过。因为歌川派实在是高手如林藏龙卧虎,每个人都可以单独开一篇。
所以在这一篇中,能被我挑出来的人物,必定身负绝世画功,而且功力之高,简直到了匪夷所思的地步。
毕竟,浮世绘的成熟期,简直已经无所不画,无所不能,无所不怕了。
于是,第一个大神登场了——
歌川广重


歌川广重《江户百景——骏河町》
葛饰北斋的《富岳三十六景》名声大噪的时候。小广重暗想:“好像风景画我不可以画一样!”于是他也志在必得地出版了风景画系列《东海道五十三次》,迅速脱颖而出,火遍全城,成为一代经典。晚年,他又推出了重磅巨制《江户名胜百景》。他的风景画已经天下无敌,江无地位无人可憾。
他的名声如此显赫,他的画却如此静美。
歌川广重的画有浓郁的本土情怀。葛饰北斋不羁狂放,而他是淡雅抒情,更为民间所接受。
歌川广重有很明显的个人风格,他的画像内心最沉静的记忆,像儿时的梦境。那些昏黄的天色,暮春的细雨,午后的微风,就藏在光影、色调、氛围中。
他是营造气氛的高手,瞬间将你带入那个世界的瞬间。

月凉如水


歌川广重 《近江八景——石山秋月》
注意他的颜色控制:山全是灰度,彩度较高的蓝色和隐隐的黄色用于夜空和水面。

孤雁黄昏



歌川广重 《近江八景——坚田落雁》
彩度比较高的红色用于天空,彩度较低的红色用于远方山下的树林,一排大雁斜插过天际。山使用渐变色,使画面看上去:黑白黑白黑白黑白黑,如下图

黑白关系
制作:小萌芸


夜之奇异



歌川广重《江户百景——山谷掘夜景》
前景的女子彩度和亮度都很高,像自带打光板,远景的村庄一片昏暗,中间隔着一片莹蓝的水面,似乎有种神秘气氛,连接着另一个世界。
远古神话

歌川广重《雪 木曾路之山川》(三幅续)
这副让人遥想《山海经》中的昆仑山脉。


歌川广重《江户名所百景 深川洲崎十万坪》
这幅好似《庄子▪逍遥游》开篇第一段:
北冥有鱼,其名为鲲。鲲之大,不知其几千里也;化而为鸟,其名为鹏。鹏之背,不知其几千里也;怒而飞,其翼若垂天之云。
歌川广重简直把日本岛的风花雪月都画到了世界的深处,即使未踏足过日本,似乎也感同身受,打开了藏着久远的记忆。

相较于风格隽永的歌川广重,的下一辈中,也出了一个奇人,他风格奇诡绚丽,想前人所不想,画前人所不画,画武士、妖怪、神话、猫、人、猫人。
他就是浮世绘末期的天才人物——
歌川国芳
他的成名作是《水浒一百零八将》。

《水浒108将——八臂哪吒项充》
《水浒108将——菜园子张青》
看张青这花裤衩,这肌肉,醉了!
这哥们年轻时不得志,有一天走在路上看到他同门歌川国贞坐在小船里,一边一个美女左拥右抱。据传,他当时心里是想的:“国贞这个挫人,画成这幅鬼样子都能出名?!气死个人!”从此玩命画画,终于声名远播。
而这个国贞是谁?
歌川国贞又被称为“三代豊国”,他袭了“歌川豊国”的名字,可见其地位。他袭名后,一统出版界和传媒界,歌川派做大做强全靠他。


歌川国芳《山城国 井手の玉川》
看点:用色鲜艳,服装设计
歌川国芳家里是开颜料坊的,从小看大人们印花布,对于色彩图案极为敏感。


歌川国芳《讃岐院眷属をして為朝をすくふ図》
在他画功成熟后,他对于细节和颜色的运用已经到了惊心动魄的地步,题材也天马行空起来。这幅是描绘《椿说弓张月》中的怪鱼鳄鲛。看这浪花翻涌,巨型怪鱼出没,真有日本诡异之气。

你以为歌川国芳的爆点这样就结束了吗?不,他真正的身份是“猫之画师”。
他一生爱猫,一开始,他只是在随手塞上只小猫,就像这样(下图)
Sorry! 我是真的百度不到这幅画的名字!告知我有奖!
后来,他越画越多,就像这样:


歌川国芳《其のまま地口 猫飼好五十三疋》
后来发生一件事,1842年,德川幕府颁布《限娱令》,禁止画演员、艺妓,嫌太low。国芳还因为这件事被捕交了罚款!他这暴脾气,索性画起了“猫人”,他们吃着火锅唱着歌,过着美好快乐的新生活。

歌川国芳《夜晚乘凉的猫》

歌川国芳《练习乐器的猫》

歌川国芳《吉原》
你赢了!居然都能画出“猫人”这种生物,也是醉了!最后一幅《吉原》是个地名,你猜是哪儿?
没错!就是你脑子里想的“妓院”。它是江户时代公开允许的妓院集中地。既然你不让我画艺妓,画画逛青楼的猫人你总管不着了吧!一脸得意 ;)
歌川国芳虽然有钱且有名到了unbelievable的境界,他依然保持着朴素的作风。他性情内敛,对朋友极为慷慨。据说如果他不喜欢某个出版商,就算出天价也不画!
想想他都能画出“猫人”了,这样任性也不足为奇了。
下图是他给自己画的自画像:

歌川国芳 自画像
往地上一蹲,看不到脸,有几只猫相伴。好像对周围的评价和世间的琐事都在说着:“I don't care!我玩我的,玩得很开心呢!”
真有意思,一生画风惊人的他,自画像竟然这么随性淡然。不过似乎很多艺术家都走这个路线。他们才华横溢、禀赋非凡,肆意于时代,弄潮于浪尖。可是说到底,浮生若梦,为欢几何?到头来,但求有心,看庭前花开花落,望天空云卷云舒。


19世纪末的德川幕府走向政权的崩塌,随之没落的,还有浮世绘。明治维新的大幕拉起,西方文明涌进了日本岛。此后日本迅速崛起,改革落后的封建制度,走向了资本主义道路。
德川幕府的时间跨度是265年(1603年—1867年),它是日本最后一个武家政治组织,也是日本最富强的一个时代。
浮世绘与其同起,与其同落。
当初的“花街柳巷艺术”,最最下里巴人的日常画报插画,记录了那个时代的声色犬马,人生百态。
那个时代的矛盾和繁荣滋养了那些浮世绘的奇人猛将们。和每个艺术派系的故事一样,他们的故事离奇而迷人,波澜壮阔且不可复制。他们的作品如天上的明星,影响且启发了日后艺术的发展脉络;他们的作品远渡重洋,让彼时乳臭未干的印象派毛头小子们醍醐灌顶,最终横扫古典画派的陈迹,开启了“印象主义”这场西方艺术史上伟大的变革,为现代艺术铺平了道路。
浮世之绘,永不落幕。





捧场指南


欢迎关注 今天谈点美 ♪(^∇^*)
随时接受调戏,调戏有惊喜!
——
一曲唱罢,酒尽茶空、杯盘狼藉。
今天就谈到这儿吧!

下回再约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世间罕有之人录——记丰子恺

日本茶庭“平山園的松風莊”记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