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春风暖, 与君下江南 (图文集)



白墙黛瓦,鱼米之乡
青石板,小弄堂
小桥流水门前过,留恋戏蝶花草香
能不忆江南?能忆江南?忆不忆江南?不能不忆江南?
还是忆吧!毕竟江南好,风景旧曾谙。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
能不忆江南 ;)




正文登场

所谓江南,多指吴越之地,皖南之乡。春日的江南,小雨润如酥,绿水人家绕。虽说江南之美何止四季,而从冬到春却最是动人。昨日还雨雪霏霏,今日已杨柳依依。每到惊蛰,感到“吹面不寒杨柳风”,过了春分,便遥想“烟花三月下扬州”了。


江南是花柳繁华地,温柔富贵乡。草长莺飞,柳絮发芽。正是去赏江南烟雨的好时光。



《春江水暖》白英卓


白英卓这幅画直让人想到苏轼的小诗


竹外桃花三两只,春江水暖鸭先知。
蒌蒿满地芦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时。


这首诗质朴率真。初读这首诗时我正值豆蔻年华,换言之就是知识文化都缺二两的天真少女。当时尚不知桃花有多美,水暖鸭为什么要知。也不知蒌蒿芦芽这么诘屈聱牙的植物是个啥,更压根没听说过诘屈聱牙这四个字。那时,尚不知春天的美,也不懂江南。



汪钰元


汪钰元


汪钰元画了皖南人家。皖南最美在马头墙、油菜花、雨和伞、湖和桥。第二张画好似宏村:白墙黛瓦轮的廓倒影湖中,窄窄的石板桥平架于湖上,走到中间,突然弯起了一座月亮桥。走过桥,便走过湖,走过湖,便进了村。


私评一下汪钰元的画作吧。第一次看到以为是马克笔,还心说什么时候凌乱浮躁的马克笔也能画画江南意境了!仔细研究发现还是水彩和彩墨。他用笔过细,沉浸于打造细节,有时用过于零散的色块和直上直下的线条,竟然画出了马克笔的浮夸感,这就是水平的局限吧!其实他的画作很有情怀,构图美,意境足。如果不看其他名家,他的画作也足以撑门面。可是,人外有人,画外有画,我怎么可能止步于一块抛砖,只有相比之下,才知道什么是大家。来吧,上吴冠中!



吴冠中 桥


我不知吴冠中画的是皖南人家,还是江浙水乡了,也许他画的只是江南画卷。江南的意蕴是写意秀美,轻盈温柔。最爱的就是那水墨屋檐,重叠交错。这幅画让我想到白居易的诗:


几处早莺争暖树,谁家新燕啄春泥。
乱花渐欲迷人眼,浅草才能没马蹄。


他说的是绿杨阴里白沙堤。唐代的杭州,等到了白居易,还未等到苏东坡,那时苏堤还未建,而西湖,还在等待那首真正属于它的诗:


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
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


苏轼诗一出,西湖写尽矣。


再从诗扯回来,说说这幅画。大概有机智的小伙伴看到我要说江南,估计就猜到我要方吴冠中的画了。有一类人,让我感到除了天分才华,还有一种东西,是别人无论如何努力都做不到的,人们管这种东西大概叫“不世出”吧!吴冠中就让我想到了这种人。这幅画温婉柔情,明快清新;笔法天真自然,浓淡相宜。一笔一划不多不少,勾出了江南的气质。这幅画还留了点小白,着意打造清新意境。


为了进一步说明吴冠中的留白是一种怎样的存在,请看下一副:


吴冠中 忆江南


我以为,作画之难,在于明心见性。无论画的是春日杨柳意,还是秋日桂花香,说到底,看似画景,实则画心。内心一动一静,一感一思,都自然而发,落笔成画。江南意浓,何以着墨。你看到轻舟远山,仿佛亦感到悠远淡然。江南无尽情谊,就且融进这点点笔墨中吧!


吴冠中善点、线、面。平面构成让人叹为观止。仍记得初次看他的画,就被惊得目瞪口呆,服得五体投地。从技巧,到构思,到主题,到意境,从下至上,无一不精妙无比。不过有时,当技巧构思都出类拔萃的时候,还有几个人能记得那些炫技的东西终究是皮毛呢?放两张他的大作:

吴冠中 梯田



吴冠中 江南
但不知为何,真正从心中打动我的,却不是这种。我喜欢我之前放的两幅。它们看似不事雕琢,却可爱天真,有生活温度。


话说至此,说到了春天,说到了江南,这江南园林也该登场了。



西泠印社 大水的相册 江南园林志


对身居江南的人来说,春天去江南逛逛园子,大概是最舒心的事了。


园林之美便在于用心品。春日的园林,使人心性恬然,耳清目明。春风细雨中,屋檐青苔下,感于世间虽多纷扰,一切却全在心境。在我所去过的江南园林中,拙政园最动我心。它自然朴实,没有留园为了营造别致空间显出的故作刻意,同时又有艺圃的灵气和博雅的文人气质。清秀隽永,悠远绵长,私以为最美。



拙政园 SWIFT_KK的相册


说到拙政园,一定要提到文徵明。文徵明也参与了拙政园的设计。文徵明这个人,实在有趣。作为江南文人,吴门画派的代表人物,他天分不出众,属于要靠后天异常努力里而有所成就的人。他踏实勤奋而大器晚成,且活到了九十岁。


综上所述,文徵明作为是一个非典型射手座,也许他的上升星座是金..扯远了。曾经看过一个故事说,风流潇洒的唐寅在船上开趴踢,请了作风谨慎的文徵明来喝酒,同时来了群青楼女子助兴。这一大波青楼女子向文徵明袭来,谁知文徵明情绪激动,无从接受,无奈的唐寅只好放他坐舢板逃走。那场景想必令人面面相觑,啧啧称奇。虽说不知故事真假,但他与其他那些风流大胆的江南文人确实不同。他性格踏认真,安稳沉静。这种不浮夸的气质画出来的画,在我看来,自有一番冲淡恬然。无论是工笔、水墨、还是写意,似乎都能感受到他内心的纯净宽厚,朴实真诚。




文徵明(局部) 东园图


这是文徵明画的另外一个园子。用色雅致,用笔宁静。每个小人儿都在忙着自己的事儿。都在忙什么呢?请看下面:



文徵明(局部) 东园图
文徵明(局部) 东园图
文徵明(局部) 东园图


有点钱,有点闲。江南小园中,找个风和日丽的下午,和朋友在在亭子里下棋聊天,或者在竹林旁读书。有松有石,有酒有友,再来点蟹粉小笼,大煮干丝;如果真饿了最好再配上松鼠桂鱼,清蒸鲈鱼,也得来点儿素菜,汤暂时就不需要了。啊!身居江南,夫复何求啊!


四百多年前,文徵明在拙政园种下一颗紫藤。当年一株小苗,而今已亭亭如盖。时光如梭,岁月如歌。藤未变,花常新。


文徵明手植紫藤


说了这么多,又好似什么都没说。江南有微风细雨,有流水人家,有水墨丹青,有文人诗歌。江南有多好,韦庄有诗:


人人尽说江南好,游人只合江南老。
春水碧于天,画船听雨眠。
垆边人似月,皓腕凝霜雪。
未老莫还乡,还乡须断肠。


要指出一点,江南人有皓腕却也有黑膀,不见得都白得很。至于其它,说得还是很对。就像对我来说,江南是让人无法忘怀的,不知江南是否忆我,但我却忆着江南。所以,趁着这草长莺飞二月天,伴着这天街小雨润如酥,呼朋唤友,一起下江南吧!




捧场指南

关注 今天谈点美 公众平台。
随时接受调戏,调戏有惊喜!
谢谢您的观赏!我会继续努力!
——
一曲唱罢,酒尽茶空、杯盘狼藉。
今天就谈到这儿吧!下回再约

今日散场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世间罕有之人录——记丰子恺

一话浮世绘:群星闪耀的江湖传说 (二)

日本茶庭“平山園的松風莊”记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