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华绝代的说古城——唐长安

小萌芸Orange 
一直觉得世上有很多可以赚翻银子的天才想法,可惜都被浪费了。比如:穿越剧。在众多有戏的朝代中,这些编剧偏爱清朝,在无数重塑历史的可能性中,偏选择让一个姑娘(or小伙后来变成姑娘)和一群小王爷们折腾男女关系。就为这么大点事儿还穿越一下,这是何必?太不把我们21世纪文武双全的标致小伙子们放在眼里了!
要我来做编剧,上下五千年的江山易主是非成败,实在有太多可以穿的了,比如:
展示21世纪的K歌才华,在四面楚歌的时候高唱“左手右手慢动作”来振奋军心。
到三国里任意一个节骨眼去插上一脚,比如把刘备的草鞋都拿502粘起来。
到爱搞科研的宋朝,抢占先机率先发表牛顿一二三定律,前提是毕业多年还能记得住。
入皇宫,采访一下身居大内写《葵花宝典》神秘作者的心路历程。
实在恶趣味,您也可以看看朱元璋是不是真长那么丑。
Or
您也可以像我一样,好奇平民百姓的日常生活,瞧瞧每个风华绝代的朝代之中,它们的都城,究竟是个什么景象。
 


___________
唐长安
___________

 
模型来源:大唐芙蓉园
图片来源:走走停停
图片制作:小萌芸Orange
 
这就是盛唐时长安城的格局,你都看到了什么?
图片制作:小萌芸Orange
第一眼,国之都城,路网横纵,直走东西,南北贯通。
图片制作:小萌芸Orange
第二眼,中轴大道,穿城门,划分左右,直指太极宫。

图片制作:小萌芸Orange
第三眼,东西十四街,南北十一街,交错切分,划地为格,立土墙,建里坊。
如果你看到了这些,恭喜你,你看到了这个城市布局的精髓。可以与下面两位兄台把酒言欢了。
第一位是白居易。
天真可爱的白居易,什么东西都喜欢写。花鸟鱼虫要写,男欢女爱也要写;参加趴体要写,盖被太冷要写;城市规划,自然更是要写。白居易这么形容长安城:
“百千家似围棋局,十二街如种菜畦。”
第二位,是设计长安城的那个人。考考你,他是谁?
如果你答李卫公李靖,恭喜你!记性真棒!你一定很相信著名科技史作者王小波。王小波说:李靖证出了毕达哥拉斯定理!同时设计了长安城的一切!他还说,李卫公与红拂夜奔之后,他们在菜地里偷吃土豆!可惜,那个时代,土豆还没有传入中国,李卫公偷不了土豆吃,他也没有设计长安城。
如果你答宇文恺,恭喜你!看来你也是当年为了考建筑史玩命背材料的人。你答对了,这位著名帅哥正是我的同行,他是隋朝著名的工程师、建筑师、城市规划师。他当时设计的隋大兴,经过改朝换代,更名换姓为唐长安。
宇文恺沿用了从周朝发展下来的棋盘格城市布局——
匠人营国,方九里。旁三门,国中九经九纬,经涂九轨,左祖右社,面朝后市。
《周礼·考工记》
我前两天跟朋友说,看看《周礼》写城市规划的文采,想想《阿房宫赋》写建筑的文采,一两千年前人都是这种水平,字字玑珠,气韵撩人,气势慑人,尽中文之能事,这才配得上建筑和城市规划这么飞扬灵动的学科啊!朋友说:五千年前埃及人还能造金字塔呢!想想现代人,不免惭愧八分。
扯远了,回到主题。
接下来,请我们以看楼盘的心态来走走长安城。那么第一步,我们要:
 ___________
挑小区
___________
唐朝的小区,照之前说过的,就是“里坊”。长安城的街道把城市分成了120个坊,除去皇宫城池,老百姓可以住在剩下的108个大大小小的坊里。

图片来源:点力文秘网
里坊跟我们现在的小区有八分像——四周围上2-3米的大厚墙,封得严严实实,留下东南西北开四个门,有的只有东西两个门,怕冲了皇宫的风水。
如果我们从这么大的棋盘格上单独拿出一个坊,就会发现剩下的两分不像在——坊内有便利店,小吃店,烙饼店,菜场,也挺热闹。白天,东南西北四个大门全开,它们在矩形的四个中点,串成一个十字街道[1]。全城的人们随便进进出出,赶时间的马车去大街上走城市快车道,吃饱饭的人们就可以在坊间的小路闲荡了。每个坊有保安守门,保证了每户人家的安全。

图片来源:INTERNET 谁来告诉我这是哪本书?
图片制作:小萌芸Orange
什么叫开放式小区,这就是开放式小区啊我的亲人们!
什么是城市的毛细血管,什么是人车分流的典范!
非常有趣儿的是,这些坊的名字和90年代的小区都十分相似:
永安坊 - 永安小区
永乐坊 - 永乐小区
开明坊 - 开明小区
昌乐坊 - 昌乐小区
进入了21世纪,开发商们的取名水平我已经跟不上了:盛世XX,威尼斯XXXX名邸,XX国际城。我见过全是“玉”字旁,全是“白”字旁的,还有四个字里三个字我不会念的。稀奇稀奇真稀奇啊!
 [1] 不是所有牛奶都叫特仑苏,也不是左右坊内都有十字街。之前说的怕冲了皇宫风水而南北不开门的坊,只有东西二门,当然就是一字街咯!
___________
挑邻居
___________
长安的坊,简直是一出混搭的戏,达官显贵、中产阶级、平民百姓的家们,像七巧板一样混搭着落在了这个矩形里。

图片来源:INTERNET 谁来告诉我这是哪本书?
看着这个坊内的布局,一半的一半的一半的一半。生活在y=2^x的迷雾之中的长安市民们,指函数应该都学得特好。
当然,除了研究数学,还可以研究追星。
你可以白居易的坊那儿听“美人劝我急行乐,自古朱颜不再来。”去韩愈住的坊那儿与看“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吃着牛肉面,拼桌是柳宗元;出门倒垃圾,碰到了刘禹锡。
白居易之前到外地瞅到了胡麻饼,写信给朋友:“胡麻饼样学京都,面脆油香新出炉”,我倒想让老白带我尝尝这京师的胡麻饼是个什么滋味。
___________
吃喝玩乐
___________
你想住在商业街旁边?Sorry,长安城没有商业街。
没关系,咱们有Shopping center,看到地图中间的“东市”和“西市”了吗?这里就是全城的饮食娱乐购物中心。

图片来源:点力文秘网
图片制作:小萌芸Orange
图片来源:西市
图片来源:妹尾逹彦
我猜,你一定想到了当年背的诗:东市买骏马,西市买鞍鞯,南市买辔头,北市买长鞭。更早几百年的木兰,走过了东南西北四个市,而长安,唯有东西两市。它包揽吃喝玩乐喝酒烫头的所有款项:衣服、首饰、化妆品,银行、书店、陶瓷店,药店、生鲜、粮食铺,以及打尖加住店。
西市,也正是唐朝西通丝绸之路的起点和终点。这是烟柳皇都中的把酒言欢之地,西域风情的花枝艳歌之所。
李白当年说:
五陵年少金市东,银鞍白马度春风。
落花踏尽游何处,笑入胡姬酒肆中。
——《少年行》

“胡姬酒肆”中,那些来自突厥、波斯、吐谷浑、龟兹、于阗、焉耆的商人,带来了葡萄酒,龙膏酒和三勒浆(椰汁制)。难怪李白当年要说:“五花马,千金裘,呼儿将出换美酒,与尔同销万古愁。”想着葡萄美酒的万种风情,难怪文人剑客都来散尽千金。李白不在乎:“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李白总是有他的一套理论。


图片来源:CCTV
___________
夜生活
___________
你已经准备好晚上没事儿去酒吧转转,和高富帅们聊聊天了吗?
恭喜你,放弃吧!你以为这是大家都过得嗲嗲的宋朝吗?唐朝的长安城,没有夜生活。
东西两坊日中才开,日落则关。而其它的坊,则是日出开,日落关。
那个年代,还没有Apple watch,全城人们作息全凭钟鼓楼。
黎明破晓时,钟楼带着全城的大大小小的钟响彻全城,全长安的人从被窝里钻出来,洗脸吃饭,出门上班。黄昏日落时,鼓楼的鼓声连响八百下,全长安的人一起下班回坊,坊门关闭。
如果你回家路上专注于采野花没赶上进坊,你接下来会迎来一个非常刺激的游戏:躲保安。天黑打鼓后,人就不可以在大街上走了,也不能跑,也不能蹲着,反正你不能在外面呆,这叫“范夜禁”。外面的马路上保安巡逻,专门逮可疑的家伙。
这和大学寝室生活略有相同之处啊。
“犯夜禁”有三天的例外,正月十五上元节三天是可以通宵达旦在外头溜达的。《大明宫词》里,太平公主和薛绍,也就是这么撞上的。她揭开了他戴着的昆仑奴面具,之后的事,哎!可叹可叹。

图片来源:《大明宫词》
___________
上街溜达
___________

模型来源:西安博物馆
图片来源:长安邑的博客
长安城这么大,两侧都是两米厚的围墙。马路还巨宽,朱雀大街150米,比北京长安街都宽!其他的路平均30-70米,比上海的主干道浦东南路还宽!步行体验之糟糕简直不敢想象。在这么单调的马路上走,简直像来到了洛杉矶(SorryLA我不是故意黑你),搞得让人只想开车!

洛杉矶街道
图片来源:DAVID YOON
虽说在长安你买座驾很方便,马、驴、骡子随便你买。但是大量排放动物尾气,和随之而来的一些固体液体,简直让环卫工人闹心。而且,马路的路面本来就是黄土铺的,成天扬尘,环境问题也要考虑的。

杜甫吐槽:“长安秋雨十日泥”。下一场雨,地上和十天的稀泥。西雅图的人民心说“幸好我们的路面好!”
 
在唐朝默默无闻的杜甫同学一定没有想到,自己过了几个朝代又会重新火起来,一千年以后还会有人拿他的诗来论证长安城的路面扬尘情况。所以不是像林俊杰说的一千年以后世界不是早已没有你的,即使当时无人识,是金子总会发光的。看聊聊长安还能励志,人生多惊喜。
回到重点。单调无聊的街道和步行体验,简直是要人命。里坊制这种君主集权制规划下的产物,在死板的几何形态中彰显了规矩,也限制了生气。无怪乎到了世风摩登的宋朝,里坊制全面溃败,城市街道终于成为了市民们晚饭后上街溜达的好去处,一直到今天,城市一大魅力的源泉就是生气盎然的街道。没有走走停停,哪来的城市风情。日后的城市发展出了街巷商业街。城市生活不再被日夜局限,白天车水马龙,入夜酒绿灯红。回头看长安的街道,正是我国基础建设的初探。
爱写诗的唐朝人们也意识到他们的道路很单调了,为了美化道路,他们种了行道树——槐树,杨树,桃树,还有好几种果树。据说很美,有诗为证:
绿槐十二街”
垂杨十二衢”
“夹道夭桃满”
我要给大家看两张种树前后对比图了,请做好准备,画风可能有点突然:


秃路没树
和两队唐僧师徒
图片制作:小萌芸Orange

路有杨树和两队唐僧师徒
图片制作:小萌芸Orange
请大家包容我随手PS的兴致
一条路有没有种行道树,就像一个女人有没有眉毛。行道树种得美不美,就像女人的眉毛画得好不好。
让我作感动的是,中国古人都非常了解眉毛的对于女性顾盼生辉的重要性,他们也都非常懂得城池中沿街树木对于城市熠熠生辉的决定度。之后宋朝人在汴京城还干了件风流事,留着下次再讲吧!
___________
回望长安
___________
我小时候刚搬来上海很少去浦西,偶尔去浦西的时候就摆个渡。当年浦东才几幢大高楼,东方明珠刚刚搭好,马路都还没铺完,夏天下雨的时候去转了圈,一踩一脚泥。那时候我觉得,浦西真是魔幻。现在我路过陆家嘴的环形天桥的时候,眼见着高楼大厦,觉得浦东也是魔幻,但浦西始终是觉得多上几分。
Global City的魅力,不仅仅是看到听到吃到的,它深藏在空气中,时间中。
我想当年长安城里的人们,看到的长安,比我看到的上海要多看到好几重天地吧。他们看到了王朝兴替,人才济济。西域东瀛来来去去,诗词歌赋深扎街头巷尾,丰沛又多元,奇异又遥远。
储光羲有诗曰:“暗闻歌吹声,知是长安路。
白居易有诗曰:“君不见外州客,长安道, 一回来,一回老。”
可是这看得见摸得着的城市中,这样的长安又是落在这样时间空间都精确规划的大网之中。作为统治阶层的工具,这长大网有的地方是灵巧构思,有的地方是匪夷所思。
但是,当你在欧洲的黄昏听到全城教堂钟声齐响,也可以想到旧时的晨钟暮鼓也曾让全城人们一同回望天边的朝霞和落日;当你穿梭在中世纪的石子路小巷中,你眼前也会闪过长安城东西市上的那些亲切的你来我往,和往后的时空中新的城市格局的各种街头巷尾。
多么有趣,在一段时间中,世界文明都想到了一块去。因为人们对于生活的理解,城市空间的向往,都是情同此心。到了现代都市,有着各种各样的变化,我也多么希望能够找到新的方式,继续延续下去这些有温度的城市空间。
中国城市稳扎于大地,带着土地的温度,包裹着烟火的生机。从吴越、荆楚、晋中、到齐鲁、岭南、巴蜀——它们从天南海北发芽,它们又在天南海北开花结果。
中国城市风华绝代之美,才仅仅掀了一个角。
今日天色已晚,咱们下期再谈!

风流倜傥,帅气逼人,皮糙肉厚,浓眉大眼的你 
欢迎和我分享你的想法,跟我东拉西扯
也欢迎关注  ♪(^∇^*)
今天谈点美
你有什么想和我说的悄悄话,都可以跟我说哦
——

一曲唱罢,酒尽茶空、杯盘狼藉。
今天就谈到这儿吧!

下回再约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世间罕有之人录——记丰子恺

一话浮世绘:群星闪耀的江湖传说 (二)

日本茶庭“平山園的松風莊”记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