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师们临时的家 | 阳光房的午后时光

 小萌芸Orange
花花是一个才华横溢的建筑师。一开始我们只是同事,谁知她总是不经意间流露出纯真的笑容、一身的侠气、精湛的厨艺、丰富的学识,连哄带骗让我变成了她的朋友。
有天,她终于向我暴露了她另一个身份——她还制作首饰,她和她的合伙人有个网站叫Monoseason。没想打广告,只想介绍下这个有趣的网站。他们没有瞄准金银铂这种重金属原子类首饰,他们主制作大分子水泥制品,自己包揽了设计+生产。我问她,你在哪儿筑模?她说:我家阳台。
下面这些就是他们的产品:
图片来源:Monoseason
设计: Feifei
图片来源:Monoseason
设计: Feifei
图片来源:Monoseason
设计: Feifei
她和我一样经常搬家,过去八年中,她从香港搬到杭州,搬到上海,搬到香港,搬到普林斯顿,搬到香港,搬到普林斯顿,现在落户旧金山。虽然常搬家,但是她依然不怕屯东西,在买家具上毫不马虎,也许越是搬家搬多了,越感觉临时的家和永久的家有什么不一样呢?
她家书架上摆满了各种专业书籍,我回头对她说:“你可真是建筑师,你的家太暴露职业属性了”。

图片来源:小萌芸Orange
图片来源:小萌芸Orange
图片来源:小萌芸Orange
图片来源:小萌芸Orange
图片来源:小萌芸Orange
图片来源:小萌芸Orange
图片来源:小萌芸Orange
她的卧室东南开窗,朝向真好,一整天阳光满满。家里的画是她自己制作的单刷版画作品。我送了她一束迷你康乃馨,她摆在了床头。
两个月前,她说她打算好好布置阳光房,于是我们开车去湾对面宜家和Home Depot买东西,她搬回了几袋鹅卵石、碎石、细沙,看着这个笑得天真可爱手有缚牛之力还能煎的一手好牛排的姑娘,我心中默默称赞。
我们开车回旧金山,经过海湾大桥 (Bay Bridge),悬索上灯火闪耀,跨过金银岛 (Treasure Island),一路绵延到旧金山,美轮美奂。这是专门为这个桥设计的灯光装置,是我见过最美的桥梁灯光设计。我跟花花说:“人们都来看金门大桥,谁知晚上开开Bay Bridge才是撩妹撩汉首选!”
图片来源:Ron Niebrugge
我信任花花的才华,相信只要她想做的东西,一定会十分尽情,做到十二分好。而被她布置好的阳光房,也果然美不胜收。

图片来源:小萌芸Orange
图片来源:小萌芸Orange

图片来源:小萌芸Orange
图片来源:小萌芸Orange
图片来源:小萌芸Orange
图片来源:小萌芸Orange
图片来源:小萌芸Orange
图片来源:小萌芸Orange
图片来源:小萌芸Orange
图片来源:小萌芸Orange
我来她家之前问她:“你平时在阳光房都干嘛?”
她说:“看书,泡茶,喝茶,冥想,浇花,读诗,写诗,练瑜伽。”
哈哈哈!
她看上去是在不像读诗之人(。。。),谁知道在她自己做的小木茶几上,看到了《寒山诗》。看着左下角译者Red Pine,只觉得好熟悉。忽记起Red Pine正是比尔·波特的笔名,他是我很喜欢的作者,去年还在读他的新书。这样奇妙撞见他,只觉有缘!
他不只是个汉学家、作家,也是个学者,我很欣赏他对于考据的严谨性,言之可信。我曾在《日本茶室“寸暇乐庵”记事》中提过他的书《空谷幽兰》,里面提到了禅于茶的关系。但是他并不仅仅停留在些偏形式上行为与事物,他具有超越形式探求本质并能探求到的能力,这点最难能可贵,也是真正能让人心有感应之处。
这本《寒山诗》中英对照,英文部分是比尔·波特翻译的。我随便看了四五首试水,也许运气不好,并不觉得原诗写得很好(。。。)花花表示赞同(。。。)

图片来源:小萌芸Orange
过了一会儿她困了,躺在沙发上睡觉。
等她醒来,我翻了翻她的书架,她给我展示了一本书:一个对于未来社会构想的连环画。这本书脑洞大开,风格蠢得出奇。我看完乐不可支,神清气爽。 

图片来源:Steven M. Johnson
图片来源:Steven M. Johnson

图片来源:Steven M. Johnson
这些简直就是小孩儿脑子里想的东西,这个画家保持住了,还一板一眼画出来了。难得的是还很有实用性,经得起推敲——即使在泡澡也要系安全带。此书采用了小学英语课本的画风,很搭。私以为这是很好的儿童读物,但是听说出版商那儿有点难,可惜。

图片来源:小萌芸Orange
图片来源:小萌芸Orange
午后的阳光打在她的窗纱上。
旧金山真是神奇的城市,占尽自然地理的优势,植物树木丰沛鲜美。市里有青山,有悬崖,有海湾,有森林,有沙滩。除了金融区一些高楼,整个城市都是这种带着田园风光的童话气质。起起伏伏的地形和对海岸森林的保护及开放性,让市民们随时都能悠然见南山,见大海。风不会太冷,也不会太暖。被夕阳染红的太平洋的天际,是我下班后窗外每天都能看到的景色。一个城市怎样和自然相结合,做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我想旧金山是一个绝佳范本。
就是这样的城市,会让人想,这样美好宁静的一个下午,如果能一直延续下去也不错啊!同样的感受是,我经常下班穿过金门公园走回家,看着夕阳下的远山、身旁百尺高枝、山下宽阔的球场、深蓝色淡粉色的花,和逆光下接近金黄的树叶时,我就会想,如果可以一直这么走下去,也不错啊!
这些时候,我都觉得生活的无忧无虑如此真实,某些时刻,我感到我多么接近生活的本来面目。
去年夏天去黄石看到间歇泉,当时就在想:如果没有被人类发现,它们会一直自顾自喷下去。在天地之间,不管是否有鸟飞过,是否有动物经过,它们依然会在那里,并不会有任何分别。而在我们的每一天当中,在每一出红尘大戏中,是否也能记得自己不是为了任何的其它事物而活呢?
图片来源:小萌芸Orange
种花种草,喝茶读书,懒洋洋地在沙发上睡个午觉。
你的阳光房,真不错!
愿你一直有着这样纯真的笑容!


草铺横野六七里,
笛弄晚风三四声。
归来饱饭黄昏后,
不脱蓑衣卧月明。
——吕岩 《牧童》

简单的译文,却不逊原诗:
绿草如茵,广阔的原野,一望无垠。笛声在晚风中断断续续地传来,悠扬悦耳。 牧童放牧归来,在黄昏饱饭后。 他连蓑衣都没脱,就愉快地躺在草地上看天空中的明月。
——来自互联网

(完)



 风流倜傥,帅气逼人,皮糙肉厚,浓眉大眼的你
欢迎和我分享你的想法,跟我东拉西扯
也欢迎关注  ♪(^∇^*)
今天谈点美
——

一曲唱罢,酒尽茶空、杯盘狼藉。
今天就谈到这儿吧!

下回再约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世间罕有之人录——记丰子恺

一话浮世绘:群星闪耀的江湖传说 (二)

日本茶庭“平山園的松風莊”记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