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师们临时的家 | 九个月短租的家居营造小记

 小萌芸Orange
亲爱的乡亲们,今天来聊聊短租房之打扮房间的,这件小事。
我无意中发觉,我是一个异常擅长低成本6-9个月的短租改造的人。掐指一算,我过去四年我竟然没有一年完整地在一个城市or国家居住过——从上海到欧洲,再到上海,再到费城,再到上海,再到费城搬家。尤其去年,从费城搬到纽约,再从纽约搬到旧金山。无意中,我竟练成了一身速度型短租改造的技术!虽然我暂时没有机会设计自己的住宅。。。也不知道会不会有。。。但是,这些年不断在出租屋捯饬自己的房间,在一定尺寸的房间内再造一番天地,也是十分过瘾。
我身边的建筑师景观师朋友们很多也是租房。而且这伙人都能搞得美美的,酷酷的。不禁感叹,原来“开荒南野际”的天真和才情竟是不少设计师们共通的默契!不小心自我陶醉了,sorry!而且大家都爱好省钱,各出奇招,让短租的家又好看好用,又不破费太多。
我打算,做一个系列,专门讲讲建筑师们/景观师们临时短租的家。我一些朋友非常能捯饬,相比之下我真是简直太斯文了。那今天我先拿我最简陋的家来抛砖引玉一番——今天我介绍两处,一是我费城的第二个短租,二是我现在旧金山的短租。

— 费城的家 —
话说2015年秋天,我从学校宿舍的shared apartment 搬进了single room。我怕麻烦,所以选了家具齐全的宿舍。
在那个时间点,身边几个朋友由于毕业工作原因要纷纷离开费城。我当时刚从上海实习结束回费城,时差都没怎么倒,又立刻快马加鞭赶在他们离开前把新居打扮一番,打算好好宴请宾客作为践行。
我立刻决定要在房间里打造一个充当客厅起居空间,把我的气垫床打扮成沙发。但是我还需要一些小茶几,于是又去美术材料商店要了点纸箱子,买了点石灰底料Gesso把纸箱子涂成白色。我在旧金山就直接用白色丙烯颜料了,也很好用。
(下图)这就是变身后的气垫床,变成了沙发。

图片来源:小萌芸Orange
图片来源:小萌芸Orange
布料:布料是最便宜简单的窍门,加了两层毯子,谁还看得出这是我的气垫床?
收纳:我喜欢把表面的东西收拾到抽屉里或者收纳盒里。确保出现在表面上的一切东西都是为了整体布局出现。
纸箱:两个低矮的白纸箱就是我拿Gesso涂的。上图可以看出它们还有高低错落。
植物:这两盆柠檬和薄荷,后来全完蛋了!哭哭!我看着叶子一点点褪色,意识到因为房间朝北,没有阳光,养不了这种植物,连多肉都撑不住。于是我换了两种好养的植物——小葱,蒜苗。
图片来源:小萌芸Orange
小葱十天换一次水,自顾自猛长,每天炒菜薅(hāo)一点,一个月基本不用买葱了。
图片来源:小萌芸Orange
图片来源:小萌芸Orange
曾经我的葱还有个香菜朋友,后来我一把香菜都炒了牛肉,不知道一直养会怎样。
图片来源:小萌芸Orange
再后来一个叫婧婧的朋友需要借宿,气垫床竖过来变成本来的用途。她是一个会带上防尘眼睛真正拿木头做家具的人,她的家是我重点关注的目标之一,希望很快可以写到。
本身这个房间我只住九个月,当时想着毕业后万一搬到别的城市咋办,所以不愿意多做添置,超级低成本操作,扔了也不可惜。剩下的,基本都在一年以后随我飞到了旧金山。
— 旧金山的家 
我毕业后找工作期间,房子到期。一开始是住在朋友家,后来从费城搬到纽约住了一段时间。当时银行卡里只有2000刀还是毅然找了一个1200刀一个月的超级短租房间,于是又在纽约度过了一段欢乐潇洒的夏日时光。
罗嗦说这一堆,是因为当时住了太久别人的房子,等我搬到旧金山之后,决心要找一间没有家具的空房间,好好折腾一番,过过设计瘾!当然,后来证实这纯属吃饱了撑的。因为这次同样是短租九个月,前期白天上班晚上还得搬家具安装家具,之后不租了还得处理掉。所以人一定要理智,不要随便逞一时之快!
这个新房子房型我很满意:
面积大,除了没有厨房就是个studio的大小,爸妈朋友来找我玩可以住得舒服。
房型规矩,家具好摆放,没有床得冲着门啊,对着卫生间厨房啊之类的风水死角。
朝向朝西,日照充足,什么植物都能养。旧金山夏天气温低,白天20°C左右,不用在乎西晒的问题
墙面干净完整,可以挂画。
美中不足是没有储藏室,没关系,小事儿。我放下行李,没有家具时非常凄惨地如下图这样住了十几天。其中床头柜,衣柜都是房东的:

图片来源:小萌芸Orange
同时我管房东要了卷尺,测量了房间尺寸,打开电脑开始建模,推敲空间大小,合理安排以下三个功能——
储藏步入式空间:进门
起居空间:待客,做瑜伽
睡眠空间:靠近窗
这样流线非常合理,进门换衣服,起居空间离门较近,睡觉空间里门离门最远。我最后锁定了下面这个方案,这是布局+尺寸研究:

图片来源:小萌芸Orange
大衣柜床头柜不能变更,主要测试家具实际尺寸能不能满足三个空间。然后根据尺寸控制开始各种买家具搬家具拼家具。下面是我为了营造步入式储藏空间,从亚马逊买的一个简易衣柜:
图片来源:小萌芸Orange
图片来源:小萌芸Orange
这床简直是我拼过最大的模型...不过比搭模型省心多了。Heyneedle网购的床,家具厂真贴心,卡扣机关非常人性充满巧思,我边拼边感叹设计师真聪明。拼床还挺好玩的,才花了三小时不到,不过有一件事让我抓狂:
图片来源:SNAP-ON
这是床自带的“扳手”,放在螺丝钉顶端卡槽中拧。我开始一直用短边拧到手疼,床拼了90%的时候忍不住想:这太不科学了!相同力矩的情况下,就不能搞大一点的力臂吗?我突然盯着这个L型,然后调转了90°,原来如此。。。果然好用多了。。。乡亲们千万不要犯我这种低智商错误!
图片来源:小萌芸Orange
上面这张图可以看到,我特地把所有的网购的纸箱子都留着,继续用我在费城的“纸箱家具法”。这种做法毕竟简陋,只适合个把月的短租。还是希望以后回上海能好好布置自己的家。
好了,说了这么多,我的房间现在是什么样子呢?
(下图)入口:一进门的步入式储藏空间:图片来源:小萌芸Orange
(下图)入口:简易衣柜侧面用来放全身镜+梳妆盒

图片来源:小萌芸Orange
(下图)放镜子和梳妆盒的小柜子是拿纸箱做的
图片来源:小萌芸Orange
(下图)客厅空间。沙发打开是个床垫,我用费城的老方法拿毯子包上。沙发背面的墙是简易衣柜的背面。上了我买了张大帆布,画了一堆黄黄绿绿的东西(不告诉你画的是什么,你猜?)遮掉过于简陋的衣柜。
图片来源:小萌芸Orange
(下图)原来衣柜背面是这样的,我在地面作画。直接在生帆布上画丙烯绝对是糟糕的体验,一开始用画刷时,我曾很绝望打算扔了这团破布还好机智的我后来用海绵才略找到秘诀,但是离最初的想法还是相差太多。
图片来源:小萌芸Orange
(下图)这面墙挂上我画的画。
图片来源:小萌芸Orange
图片来源:小萌芸Orange
(下图)买床的时候特地选了足够高的床板可以放下我的箱子。我箱子太多,于是搭了个小床头柜,铺上布料。
图片来源:小萌芸Orange
(下图)这里就是我写公众号的地方啦!这是朝西的房间下午的阳光。
图片来源:小萌芸Orange
图片来源:小萌芸Orange
(下图)搭这个矮长桌的想法在我布局刚开始就形成了。之前还想着买个投影用这面墙看电影。但是现在还没买。看到长桌罩着布,你基本也猜到它也是我做的了吧!
图片来源:小萌芸Orange
图片来源:小萌芸Orange
(下图)长桌左侧摆的本来是左下这个——MoMA的永恒日历。这本是一个朋友送我的生日礼物,我发觉它是一个很好的架子,可以放这个北京木刻地图。这个地图是我的上面提到的朋友婧婧做的,她当时做了12个城市同一个尺度送给另一个朋友做礼物。她提炼了道路层级分了刻印图层,确保刻在这个大小上刚刚好。我在她做刻印实验时捡了点半成品偷偷带来了旧金山。这个木料有点烧糊了,完成品比这个讲究,还有别的机关。12个完成品摆出来精美绝伦,这个半成品不及万一。不过家里摆些朋友的东西才是最重要的。
图片来源:小萌芸Orange
(下图)我的支架们。
图片来源:小萌芸Orange
(下图)你还记得沙发前面的小茶几吗?我比费城进步了,只刷箱子的body同时刷出肌理,凑上干净平整地纸板,营造不同材质拼接的感觉。

图片来源:小萌芸Orange
图片来源:小萌芸Orange


热带植物区 —

当年在费城没法养植物,这下我总可以好好养了。
(下图)这些植物喜阴,它们远离窗户,每天接受少量日落前的日照。每周浇两次水。

图片来源:小萌芸Orange
(下图)幼年的喜林芋,叶子还没有分开来,你可以看到它逐渐长出窟窿的呆萌样。这类植物只要温度适宜就可以迅速生长。我一个朋友养了两年,长到了天花板。

图片来源:小萌芸Orange


 香草植物区 —

(下图)这些植物需要大量日照,我在窗边给它们搭了一个书架小花园,每周浇三次水。一个喜欢阳光的多肉和他们混在一起。多肉的木头架子是拼床剩下的木料加上一个小画板,非常合适。偶尔在书桌前干什么时还能闻到薄荷味。
图片来源:小萌芸Orange
(下图)买的时候都长在一坨,我给它们各自搞了个花盆。
图片来源:小萌芸Orange
图片来源:小萌芸Orange
图片来源:小萌芸Orange
图片来源:小萌芸Orange
图片来源:小萌芸Orange
图片来源:小萌芸Orange
好了乡亲们,我写完了。你们猜出我画的黄黄绿绿的是什么了吗?
这就是我现在住的家。不过很快我又要离开这儿了。装扮房间这事儿,一回生二回熟,我现在又有了很多新点子想在更大的房子、更长久的家里施展。这种体验就像学习其它新技能一样——开始特别容易有进步,入了门便没那么快了,需要逐渐修炼功力。不禁想到对数函数图像y=logax,其中a>1的那种。我写到这儿感觉我妈又要嫌弃我理科生属性了。不说了不说了。
我之所以喜欢打扮家,营造家,很大原因是有朋友可以分享。之前送我永恒日历的朋友来家里玩,我斟了两杯Coconut water,指着花瓶里的花说:“你看,两人对酌山花开!”朋友开心大笑。
当然,我喜欢做这些事更大的原因就是这件事本身。生活本身所蕴藏的纯粹美丽,不在他物,不在他处,却本来地就在一呼一吸,一举一动,一草一木,一思一想之间。一花之中看到一个世界。静心生活,原是最纯粹的事。
这种大约是人类最普遍的体会。比如今天在《朗读者》听到董卿谈到米沃什《礼物》(有的版本题目是《天赋》)这首诗,非常被打动,忍不住读了整首。我选了西川的翻译版本,我想和大家分享这份无论在田野或是城市,凭着纯粹的心便能感受到的宁静和甜美:
天赋
[波兰] 米沃什
如此幸福的一天。 
雾一早就散了,我在花园里干活。 
蜂鸟停在忍冬花上, 
这世上没有一样东西我想占有。 
我知道没有一个人值得我羡慕。 
任何我曾遭受的不幸,我都已忘记。 
想到故我今我同为一个并不使人难为情。 
在我身上没有痛苦。 
直起腰来,我看见蓝色的大海和帆影。

(完)
未来系列奉上建筑师/景观师短租之家
敬请期待




 风流倜傥,帅气逼人,皮糙肉厚,浓眉大眼的你
欢迎和我分享你的想法,跟我东拉西扯
也欢迎关注  ♪(^∇^*)
今天谈点美
——

一曲唱罢,酒尽茶空、杯盘狼藉。
今天就谈到这儿吧!

下回再约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世间罕有之人录——记丰子恺

一话浮世绘:群星闪耀的江湖传说 (二)

日本茶庭“平山園的松風莊”记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