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上行记之——观星记


 小萌芸      NATIONAL GEOGRAPHIC

2016年7月9日,距离我下载Pokemon Go已经过了36个小时。
7级,抓了50个小精灵,在GYM打了2架,孵了2个蛋。
我在屏幕上抖动不已的APP上角点了个"×"
电光石火间,屏幕上少了一个图标。
……
\(^o^)/
吃晚饭和朋友聊天,问:你说下一代的人类会不会从出生就开始抓精灵?
估计我父母年轻时也在想:下一代是不是出生就开始看电视?
但是他们除了给我电视,也给了我沙堆,书,和自行车。
如果我能给下一代什么,肯定不是在iPhone、iPad上装电门之类的。只愿他们有抓精灵的自由,有听故事的自由,也有不会丧失抬头望望真实世界的自由。
我就决了个小定:
“今天谈点美”虽然财不大气不粗,更新也巨慢。
但是,这并不影响它开设一个编外系列——“路上行记”
不同于以往讲艺术、设计、文化、器件(哇你看多有情操!)。这次的主题将围绕一场毕业旅行:一个月前在我美国西部转了一圈,而和我同行的正是当年给我沙堆、书、和自行车的那两位。
这一系列将不是图文并茂的游记,只是我那简单的旅程中想和每个人分享的一些简单的事。
启程吧!

_________
观星记
_________

▲亚利桑那黄昏    (图片来源:TravelSickness)
(图片已调整至接近当场视觉效果

从大峡谷开出来,两侧是亚利桑那无际的红色戈壁,遍布着风化的巨石和山体。夜色渐浓,周围的岩石在夜晚呈现出古怪的气质,我也知道它们和白天并没有任何变化,只是我心内投射了恐惧。
我突发奇想:“这样荒无人烟气候干燥的戈壁,不正是看星星的好时机?”
我爸妈非常赞同我的想法,我们继续一路往前开,希望可以等到天色再黑一点。在晚上21:05分左右,即将到达Page镇。这条路开到这儿,前后已经没有别的车了,反光镜里一片漆黑。车停在路边,我妈先下车,我随后我走下,在一片漆黑的夜空中抬头仰望,我在车里就听见了我妈发出的赞叹,心知不会错。我真的看到了许多许多的星星,密布在黑暗的底色上。星空像一张大网。夜竟然可以这么深沉,星星竟然可以这么明亮。这和我之前的人生体验并不相似,我完全不熟悉这样的天幕,这是自然原始的颜色与光,人类只是一个渺小遥远的观察者。原来所谓的“满天繁星”的夜晚竟是这样。

亚利桑那星空  (图片来源:Golden Sieve)
夜色深沉,星星点点,需要仔细辨认
(图片已调整至接近当场视觉效果)

抬头观察星星,似乎是每个人的本能。小时候,总听到人们说星星会一闪一闪,可我抬头望去,却只觉得它们一直亮亮的。童年时光,吃完晚饭走在九十年代初石家庄的大街上,我总能望到好几颗星星。来到上海之后,夜晚的天空一团红雾,也只能隐约看到飞机的信号灯。
人从热切看星星的年纪,到看得有意无意,到不那么在乎,这之间,必定经过了有趣的人生转折。心里塞的东西一多,似乎观察天象也远没有琢磨自己的七情六欲来得有趣了。
十二三岁的我,刚上初中,每次放学回家都喜欢去隔壁各个小区的儿童乐园转悠,我向来是不走正门,沿着小区围栏走,看到一个儿童乐园,立刻卸下书包,单手一扔,书包“哐”落进小区草坪,然后我撸撸袖子,兴奋地开始爬杆,随即矫健一翻,双手撑地,顺利地就翻进小区。小时候的我,并不懂得攀爬类活动不属于日常行为。我从小上房揭瓦,爬树爬杆,身手轻盈经验十足,而翻小区围栏正是我的得意之举。每天走路有什么意思,每天不翻翻栏杆有什么人生乐趣?时至如今,我成了一个走路爱好者,十多年没翻过栏杆了。
刚上大学时,在《国家地理》上看到一篇文章,介绍了什么样的地方适合观察银河,罗列了一些拥有无敌夜色的观测点,自此就唤起了我观察银河的热情。这种来自天然、出乎本能的驱使多么有趣。我想,也许人们关注的不是银河怎样,而是终究意识到,我们周身被杂七杂八的事物和情绪包围,而它们也真的没那么重要。我并不是为“银河”所打动,也许它们是一群陌生遥远的星体,我只是被那种更亘古明亮,且接近永恒的象征所打动。我隐约觉得,在这人世间许多的忙碌与烦扰,倘若能拿到星空下看看,会发现它们也就不过是一群烟雾。
如果你有看天文纪录片的爱好,你应该也有过这种感受:每次一个多小时的影片过后回到现实生活,都有种灵魂返窍的感觉。像在用Google earth对着地球某一个点“Piu Piu Piu”放大无数次之后,锁定了小小一方空间的一个个体。在广阔的宇宙星际更替的弹指一挥间之际,这样每一个个体还有各自的担忧,还有喜怒哀乐。奇妙之处在于,这并非是一种对自身渺小的体验,而是突然能从旁观者的角度去观察对人类的心智。我的心智从还在烦恼要不要在大暑天抢打折货,而马上联想到人类在这个星球发展出了资本市场这样的游戏,让一代一代人玩下去。又想到资本市场里分工细化,从餐饮业来说,舟山的渔民们捉的梭子蟹肥美膏多,而我能吃上,真是幸福。这么瞬间,完成了从星际环游到小区菜场的过渡。
我十七岁的时候读过一首诗,它很美,教人感同身受。而现在又读出另一种味道:
《星星的夜晚》
[韩]尹东柱 
被漫长岁月划过的天空
充满秋天的气息
我可以无忧无虑
仰望着秋天的天空
数着一颗颗的星星
我没有办法一一数完
挂满星星的天空
是因为黎明即将到来
是因为夜晚即将逝去
是因为我的青春还没有走到尽头
一颗星星中的回忆
一颗星星中的爱情
一颗星星中的孤单
一颗星星中的憧憬
一颗星星中的诗意
一颗星星中的妈妈
妈妈...
你会在星星中看到什么呢?你会看到回忆、爱情、孤单、憧憬、诗意、妈妈吗?倘若一个人有机会观察挂满星星的天空,他也许经历的完全是另一种截然不同的体验。你看,这首诗多么前后矛盾啊!一边“无忧无虑”地看着天空,一边担心着“黎明”、“夜晚”、和“青春”,还一边咀嚼着诗词歌赋人生哲学。这星空也不过是人内心小小天地的另一番演绎了。本以为星空是让人抛却自身小小天地的启迪,殊不知“有我”与“无我”之间又岂是那么好跨越?
    王国维曾经这么说:
    “有有我之境,有无我之境。‘泪眼问花花不语,乱红飞过秋千去’,‘可堪孤馆闭春寒,杜鹃声里斜阳暮’,有我之境也。‘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寒波澹澹起,白鸟悠悠下’,无我之境也。有我之境,以我观物,故物皆著我之色彩。无我之境,以物观物,故不知何者为我,何者为物。古人为词,写有我之境者为多。然未始不能写无我之境,此在豪杰之士能自树立耳。”
——《人间词话》
    他也顺了个遍,基本总结了《前赤壁赋》苏东坡和吹洞箫客。“有我”、“无我”这真是一个千古迷思。不过想想也很好理解,人们是可以在地理上迁徙的,却无法从心理上转移。无论身在何方,到头来眼中所见、心中所想、思维的模式、烦恼的源泉,并不会消失在莫名之处。我想到自己在三个国家长住过,重新建立过所有的社会圈子,经营自己的生活。有何不同吗?心头的烦恼、难缠的人际、渴望的自我形象,并无任何分别,或者说,人心并不会因为外物的改变而有差别。人和自己看待世界的眼光相互依存,任何的差别都是看待世界的眼光发生了变化。而我们大多数时候,这么沉迷在自己的生活中,哪有一丝念头,想要按图索骥,想要了解自己,看清自己看待世界的眼光呢?
    当你面对星空时,也许收到了一个邀请,可以暂时放下心中的一切头绪,清空心中一切想法。头脑中从未如此空空如也,更从未如此清明澄澈。在一呼一吸之中,似乎万物静止,又似乎天地恒常。而闪烁的漫天星河,无穷时空中的星系,以这样的方式映射在地球这样一颗小小行星的天幕中。这一刻令人珍藏,而这并非仅仅出于我对无垠宇宙的敬畏,更重要的是,我听见了心中的宁静近乎永恒。
    几天之后的一个夜晚,在距离黄石公园以西一小时的车程,爱达荷的一片森林的小屋中,我又想要看看夜空。打开窗帘一看,原来森林的夜晚是这么浓浓的黑色。心想着:也许这里的夜色更深,星星更多。又想到:周围一片密林,头顶的视野并不开阔。即使如此,我只想望望森林深处的星空。我从玻璃门走到平台上,再从平台踏上泥土。我只站了一小会儿,看星星便被另一种感受所替代。我想到可能有熊,有各种森林动物在不远处。它们能看到的更广的光谱,我看到的是一片漆黑的密林,而它们可能正清楚盯着红外线的世界。瞬间我陷入警惕和害怕。之前在Page旁的公路,我也担心过,这黑夜中不知哪里会冒出什么危险。久居城市的人熟悉凌晨的马路地铁站,而这原始自然之地却只让人感到陌生。因为不了解,更捉摸不透,无法辨别什么是危险和安全。我本想去另一个方向的阁楼阳台上站一会,心想不在地面应该相对安全。可我从玻璃的帘幕中只看到阳台灯光映的两排树,更深处一片黑暗。稍一犹豫,还是作罢。
    在黑夜中,实在是没有必要成为森林的焦点。森林已经展开它自己的节奏,而城市人群并不熟悉。
爱达荷森林星空    (图片来源:Golden Sieve)
星星点点,需要仔细辨认
(图片已调整至接近当场视觉效果
   人们能够在一个恰当的时机赶上恰当的天气,抬头一望那满天星斗,真是幸运之事啊。年初在亚马逊热带雨林中,空气一片潮湿,林中的虫、鸟、蛇和各种生物的叫声都混在一起。雨林中没电没网,我小心地提着煤油灯走在漆黑的小路上,终于来到了一个泳池旁边,抬头一望,亮晶晶的星星们慷慨地挂在空中,竟有这么多,大大小小,或明或暗。可我因为一些原因,并未能停留太久。匆匆离去之际,也期待有一日,可以再静下心与漫天繁星相逢。
    关于星空,赫尔曼·黑塞在《玻璃球游戏》里写过非常棒的一段对话:
“他站起身,走到窗口,仰望晶莹清澈的夜空,只见浮云飘动,繁星点点。他没有马上坐回到椅子上,于是他的客人也站起身来走向窗边,站在他身旁。游戏大师静静站着,目光仰视着夜空,有节奏地呼吸着秋天夜晚的清淡凉爽的空气。
    ‘瞧啊,’他手指夜空说道,‘这满天浮云的美景!乍一看,你也许会认为最昏暗的地方便是苍穹的深处,但是你立即会发觉,这些黑黝黝的地方不过是些浮云,而苍穹的深处却始于这些浮云山峦的边缘和拐角,然后沉没入一望无际的天际之中,对我们人类而言,繁星闪耀的太空庄严地象征着至高无上的光明与秩序。宇宙的深邃和神秘不存在于云层和黑暗之处,唯有那一片洁莹澄澈才是宇宙最深处。倘若允许我向你提出请求,我就请你在上床前再望一会这些缀满星星的港湾和海峡,它们也许会带给你什么想法或者梦境,请你不要拒绝。’”
——赫尔曼·黑塞 《玻璃球游戏》
 请你不要拒绝。无论在在宇宙深处听到什么,它也同样来自在心灵深处。
(完)



客官请留步!
嘿嘿!
风流倜傥,帅气逼人,皮糙肉厚,浓眉大眼的你
欢迎关注  今天谈点美 ♪(^∇^*)
你有什么想和我说的悄悄话,都可以跟我说哦
嘿嘿!
——

一曲唱罢,酒尽茶空、杯盘狼藉。
今天就谈到这儿吧!

下回再约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世间罕有之人录——记丰子恺

一话浮世绘:群星闪耀的江湖传说 (二)

日本茶庭“平山園的松風莊”记事